如果那一天

以為全世界的時間都在你手裡,結果你的父親就這麼過世了;

你以為你的婚姻幸福美滿,結果你的老婆和你的老闆上床;

你以為你的兄弟是混帳東西,結果發現最可惡的其實是你自己;

看著這混亂的一切,你每天都會問自己,

如果那一天你沒有做出這樣的決定,事情會發生怎樣的轉變....

 

一開始深深的被這幾行字引發想閱讀它的的興趣,因為當你看著最熟悉的人時,卻發現這一切感覺的陌生。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感覺吧!覺得明明是和自己很親密的親人,其實我們卻不了解他們。這雖然只是題外話,卻讓我陷入思考。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Jonathan Tropper)在《如果這一天》這本書中運用第一人稱手法,以故事主角賈德來敘述它周遭發生的事件,像是一種寫日記的型態來描述,你看似像是一本記錄自己生活的流水帳,其實卻有著許多他自己的情感以及他看待他生活的人、事、物。

 

在閱讀的一開始是他和兄弟姊妹間的對話,因為父親的死訊讓從沒有時間相聚的親人都聚集在一塊,他們在父親的服喪期間發現,原來有心結的親情卻因為小時候的回憶或是和父親發生的趣事而將這股力量凝聚了。這本書我隨著賈德的心情無言、憤怒、驚險、喜悅到感動,你深深的覺得原來如果生活回到那一天,是否一切會變得不同?

 

這本書有趣的是會給你一張很複雜的人物關係表,以便你日後閱讀它時能夠搞清楚他所描寫的人物,尤其一切緣由來自一個“倒楣的賈德”,經歷父親過世、老婆和自己的老闆上床、自己的老婆又懷了自己的孩子、他的嫂嫂求助於他懷孕...等等你可能覺得賈德的生活也太瞎了吧!尤其他又有個性向成謎的老媽還有個愛嗑大麻管不住自己老二的兄弟....

 

我很喜歡作者每一字每一句生動的描寫著賈德所感覺到的,就像在第70頁和160頁的一段。

不斷看到光陰在屋子裡的每個人身上走過的足跡。老人斑、雙下巴、鬆跨的脖子、眼袋、頭皮上的斑點、再也不會消失的抬頭紋、駝背、下垂的胸部、0型腿。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都是一點一滴來的,所以你沒辦法堤防,沒辦法解決。就是會有這麼一天,你醒過來後發現自己在睡覺時變老了。」

 

永遠不知道哪時候是你最後一次見到你爸、親你老婆、還是和你弟玩,但總有最後一次。如果你能記得每個最後一次,你會永遠悲傷下去。」

我想這是作者成功的地方,他讓你覺得其實你所感覺到的生活也許包含著許多無奈或有點搞笑,但是時間一旦走過了,事情一旦經歷了,便在當下的光陰隧道裡,留下記錄並且無法搭乘時光機做更改了。所以如果我們最美好的回憶回到那一天,並且想辦法讓回憶變得更加美麗珍惜,是否那一天就會變得更不一樣?這是我一直在思索著的一件事情;我們總是說「如果有一天」、「如果那個時候,回到過去...」可是我們好像從不會說「如果那一天....」,而且當你發現如果那一天時,總是覺得事情就是少了些什麼卻多了點遺憾,原來我們是真的無法挽回那個時候。屬於單純沒有意外的時候。

 

故事讀到尾聲時,突然有些傷感。尤其賈德和兄弟們說自己老爸的特質時,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情感,是珍惜也是不捨。特別是賈德自己有了未出生孩子,而特別想到自己也許想和父親一樣保護自己骨肉,那種愛人的心情,另我感覺─

沒錯!這就是最平凡卻也最珍貴的愛呀!誰能夠說不是呢?

 

賈德的日記留下最後一句   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更是讓閱讀者留下一點想像空間,或許賈德的人生因此不同了;也或許賈德的人生和周遭親友依然是那樣有趣的過日子,但是我想也許這也是告訴每個人,人生也許是拖的又長又臭的肥皂劇,但我們有哪一個不是在裡頭演出最真實的自己呢?如果那一天.....我想我們會因為走過而有所改變吧!

 

如果那一天 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出幸福酒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